close

沮喪的時候,我告訴自己:「生命,就是找個說法,繼續活下去。」
生病的時候,我說那是老天送給我的禮物,要我好好看看身邊美麗的風景;來北京,我當作是一趟長途旅行,玩夠了就回去……
但是有時候我一覺醒來,躺在床上發了一會呆,問自己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?

我對數字特別敏感,也發現老天爺在冥冥中自有安排。有時候我會很刻意去計算,什麼時候我該結束一個過程?什麼時候我要開始一個未來。

到北京生活將滿三年,對著個城市又愛又恨,有時候覺得很熟悉,有時候又覺得很陌生。於是我在想,這個城市對我的意義何在?

那天我突然想到一個好玩的說法:「我到北京唸大學。」那個概念就像很多人求學時候,總會離鄉背井到另一個城市,大學四年讓自己對一個地方有了感情,但心裡還是覺得畢業的時候就該離開了,而將來想起的時候,那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記憶。當然,我也有些同學在大學畢業之後,又繼續在那個城市工作、甚至結婚安家。

○五年秋天,我在一場猶如聯考的生病考驗後來到北京,像是一個大一的新生,對周邊的一切充滿新鮮與好奇,然後也沒想太多,現在回想起來是最簡單與幸福的時光。後來隨著身邊的誘惑越來越多,心裡的慾望漸漸發芽,我修完了入門的必修課程。

○六年跨入○七年,我曾自我放逐了一段時間,彷彿面對大二課程的慌張與懵懂,一度投入一些明明不適合自己的工作,在慘痛的經驗後再次看見自己,也對人性的欺騙與惡意開始失望,甚至一度想離開這個虛偽的世界。

屬於大三的這一年,我開始傾聽心底的聲音,在一個災難不斷的環境下生活與思考著,一面對抗內心的掙扎,一面尋找內心的平靜,偶爾張揚、偶爾低調,不停的計畫、不停的變化……暑假時剛好要迎來北京奧運,那將會是很美麗的一場嘉年華。

那麼第四年又會是如何呢?我發現一些很有趣的數字:

1979年我寫了第一首歌詞,2009年剛好三十年。
1989年我進入唱片圈工作,2009年剛好二十年。
2009年是我癌症後滿五年,在醫學的說法上,應該就是完全康復了。
2009年我將在北京的大學畢業,我同時必須選擇下一個不同的人生;也許你會問:「那你要回台灣了嗎?」那也不一定,我也可以繼續念碩士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