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木村拓哉跟山口智子的長假,具體是演些什麼,其實我已經淡忘了;記憶裡的配樂很好聽,而當人生走到一個無法發展的瓶頸,不如就當自己放個假,這樣的態度其實很適合我,也是我所追求的。

只是人活著,常常會忘了休息、忘了放假,總要等到老天爺出來喊卡的那一刻,例如生病了、工作被裁員了……才醒悟沒有好好善待自己,這種被迫式的放假,或許是上天的禮物,但如果可以主動察覺而轉換心情或跑道,那是何等智慧的造詣呢!

前些日子透過公視看了萬芳演的長假,她對於長假的另一個詮釋則是死亡,而且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盡責的演完;為了不放心好賭的老公,領了會錢先為自己辦了後事、準備好了十二封信,託友人每年寄一封給兒子直到二十歲那一年……或許這樣的結束對她是件好事,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,終於可以好好的放假了,不過我仍然懷疑,這樣的人即使到了天堂,會真的放下那顆揪著的心嗎?況且還有一個善解人意的兒子呢!

昨晚睡前我看了東京鐵塔的原著小說,突然想起過去我從沒問過母親跟父親的故事,甚至他們是如何相識相愛也全然無所知,在跟母親相處的最後那段時間,我應該多聽她說說過去,那個害羞的台灣小女生,如何愛上一個從福建來的退伍軍人?曾經我的過去太汲汲營營追求,卻忘了去品味那些歲月的香釀,其實最感人的故事一直就在身邊。

夜裡我就夢見母親了,她依然沒有改變的容顏,在夢裡她仍然是個可以讓我依靠的人,甚至我多麼擔憂會失去她,然而在醒來的那一刻,我確確實實知道她已經離我而去,而且不會再回來。我坐在床頭,失落。

隱地說過這麼一句話:「人活著會覺得累,是因為不能偶爾死一死。」

我在準備我人生的下一個長假。或者,現在就是我的長假。只是在假期結束了,還是要好好的繼續活下去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