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親愛的姚珊:

給妳寫這篇日記的時候,我已經回台灣好幾天了。回台之前,我本來應該是忙碌不堪的工作,因為碰到了十一的假期,北京公司也將有一個星期的長假,再加上工作上可能會有的異動,突然之間空閒了下來,而且使得自己什麼事也不想做。

這段日子我睡得很不安穩,一方面是多夢連連的困擾,然後是不管前一天晚上多晚入睡,隔天總是在一個定點清醒,就再也睡不著了。你會說我心裡有事吧!?是這樣的:我的週遭出現了一些很沒素質的人,那種喜歡踩著別人往上爬的,一直是我最輕蔑的,雖然我有著「老子不爽,不幹行了吧!」的氣魄,但是那口被出賣與污陷的氣還是嚥不下,為了不與之一般見識而降低了自己的格,我還是選擇當個膽小鬼,回家避難與訴苦去。

其實我真的可以理解,在中國這麼多的人口中,想要出頭本來就是一件很難的事,所以當機會降臨了,很多人就容易把持不住,盡可能的傷害別人也要成全自己,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人性。但是溫柔與敦厚不是中國人的美德嗎?就像李安電影裡最吸引我們的那個特質,在現今的中國人身上真的很難找到了,於是我在想:當下個世紀世界成為中國人的世紀,我們可以征服世界的那個力量究竟是什麼呢?難道只是龐大的人口嗎?

回到台灣其實也很令人憂心,現在的政治情況讓人不齒,有時候真想拋掉一切什麼都不管,但是看看那片靜坐的紅潮,那麼多慈悲的心為的不是自己,而是深愛的人或是寶貝的下一代,就足以濕紅了眼眶。這裡還是我最愛的地方,無法為它盡更大的力量,只希望上蒼可以疼愛與保佑,因為我從來都不曾失望過,對這裏人們善良與純真,會有他們該有美麗的善報的。

那天跟YELLOW去聽「溫柔與慈悲」演唱會,是我最愛的李子恆跟陳小霞的作品,直到快落幕時我才猛然明瞭,他們作品裡的那份溫柔與慈悲,原來是吸引我的最主要的因素。唱到「回來」那首歌時,我和YELLOW交換了個眼神:「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對不對?」她卻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:「但是,我們擁有過太多美好的回憶啊!」

或許這樣就夠了,我沒打算充飽了氣回北京,我想我只要帶著這樣的兩顆心,一顆是溫柔,一顆叫慈悲,不管這世界怎麼改變,我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勇敢的活下去。

妳飄洋過海而來的生日禮物我已經收到了,中秋節就要到了,我也要祝妳「快樂」、「平安」;更重要的是「溫柔」與「慈悲」。

敦厚的厚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