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親愛的姚珊:

平時熱鬧擁擠的辦公室,此刻卻顯得空空蕩蕩極了;除了一些家在北京的同事,外地來的人都已經在前幾天陸陸續續的回家去了。

這裡的年假休得很彈性,有時候並不取決於公司的規定,主要的原因是出在交通狀況上;從年節的腳步慢慢靠近,返鄉的人就開始為買車票而忙碌擔心,那天新聞預估今年火車的承載人數將近是一億兩千萬人,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呵!所以妳如果問我這裡的過年氣氛如何?我雖然不怎麼說得上來,唯一可以感覺的就是成千上萬顆急於回家的心。

聽同事們說,去年有一些專門幫忙訂車票的黃牛,只要多加人民幣三十元,就有人把票送到你的手裡;今年這些人卻無端的消失了,只好另闢管道。所以多半的人都沒把握是不是可以買到票,再來就是即使買到了也無法指定是哪一天的,只好買到哪天算哪天;而一般單位也能理解這點,所以員工如果要提早回家,都會很人性的被批准的。

妳可以想像嗎?在北京的這個大都市裡,有多少來自全國各地滿懷理想抱負的人啊,每個月掙的可能是連一張原價機票都買不起的薪水,還要省吃儉用的寄錢回去奉養親人,感覺上是為了家庭付出奉獻,卻犧牲了可以共享天倫的時光。朋友們就很羨慕我每兩個月可以回去一趟,他們離鄉背井的出來,經常是一年甚至兩年才回家看看父母,平時也沒太多的電話或書信的聯繫;於是我在想,這樣下去的話,彼此見面的機會應該是手指都可以數出來了……這對於尊崇孝道傳統的中國人來說,到底算是孝?還是不孝呢?

於是,在這個屬於我們特有的節日裡,不僅讓我們多了一些沉澱與反思,更讓我們除了團聚以外,同時感受這個民族獨特的感情。這個世紀來的滄桑與顛沛,我們是如此辛苦但也勇敢,但是不管經歷什麼苦難,累的時候我們都會想家,都想回家!

本來不打算回去過年的我,也臨時起意的決定回去了!雖然有一段的航程還在候補,但可以確定的是,在除夕夜結束、新的一年來臨之前,我一定可以回到家,也許其實是沒人在等我,但卻是我心靈渴望休憩的歸屬。我要好好洗滌一身的風霜和疲憊,迎接全新一年的璀璨降臨!

等待回家的厚華

曾經以爲我的家是一張張的票根
撕開後展開旅程 投入另外一個陌生
這樣飄蕩多少天 這樣孤獨多少年
終於又回到起點 到現在我才發覺

哦 路過的人 我早已忘記
經過的事 已隨風而去
驛動的心已漸漸平息 疲憊的我是否有緣和你相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