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51001 066.jpg

這張照片 是在2005年的9月拍的。在癌症治療滿一年後,我辦完了新書的簽名會,一個人一只皮箱,來到了「外面的世界」。

四十歲的生日,也是重生。

 

我幾乎忘了當時是怎樣的一股勇氣?在身邊朋友反對或擔心的情況下,獨自前往一個陌生的城市;在這裡,我沒有一個彼此相繫的朋友,也不了解未來。人到中年,歲月或記憶就變成無法丈量的名詞,回首歷歷彷彿是昨日的事,但離得不遠的光陰又好像已經歷盡滄桑,如此錯亂。有一陣子,我懷疑除了北京的這些片段外,其他存在過的一切是否真實來過?

 

上周去上海出差,順道見了一個同在異鄉打拼的高中同學,他熱情的邀約我共進晚餐。一開始他的話題都圍繞著股票、房子等,最近又賺了多少、去哪個國家旅行……諸如此類,我看見自己內心有些抗拒,坐立難安。或許是我潛意識在抗拒什麼?金錢,我可不是一點都不在意,但我就是不如他,但是除此之外,我們沒有什麼更美好的願景可以傾訴嗎?

我去上了洗手間,鬆了口氣,轉換心情後決定告訴他,其實他是我們這票朋友裡「平均分數」最高的,我指的是家庭、事業、金錢、生活……沒像到話題一轉,他突然若有所思的說:「其實我過得不算開心……」

於是他開始訴說前幾年遭遇的困境,家在台灣卻獨身一個人在「外面的世界」的感慨……慢慢的,他讓我擁抱了他同樣溫暖的心。

 

曾有朋友傳了這樣的短信:「你一個人在異鄉打拼很孤單的,我很能夠體會與了解,所以過年過節如果需要的話,我們全家歡迎你來一起過啊……」我感動也感謝;但是,那也是另一個「外面的世界」,不是嗎?

 

回到北京,突然想打掃房子,並丟棄一些早就用不到的東西,心情頓時輕鬆不少。一邊聽著莫文蔚前些時候發表的翻唱專輯,直到聽到「外面的世界」,發了一會呆,眼眶也有點濕了……

原來我一直還待在「外面的世界」,那是因為沒有誰還在某個地方默默得等著我吧?

 

外面的世界很精彩 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

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

我還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你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