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是理性?還是感性?
一個很有溫度的男人-何厚華
文字=洪錚

前言
「開始卻是死亡,我也不知道這愛,能不能,活、下、來……」這是厚華在《我沒有不快樂,只是很孤單》這本書出版會議的筆記手札裡,寫下的一段文字!他說:「愛就和生命一樣,來時晴天霹靂,走時悄然無息……」就如同他的生命曾如此貼近死神的臉頰,而如今依然如此驕傲精采燦爛的過著他的人生!他說:「我的現在,就是我的人生!」寫出這樣的文字、說出這樣的話。是過於理性還是過於感性?認識他的人都知道,他是一個很有溫度的男人……

關於厚華
從事流行音樂工作十多年,寫過近三百首感人至深的動人情歌!在兩岸三地音樂界,提起何厚華這名字,以及他所寫下的歌曲,不少人都會有同樣的一個感觸—他寫的那首歌,陪我渡過了那段失戀療傷的日子。如果說有「療傷系歌手」那厚華肯定也是個「療傷系製作(創作人)」。方季惟《怨蒼天變了心》、譚詠麟《讓愛繼續》、鄺美雲《容易受傷的女人》、李玟《再見一面》、黃仲崑《有多少愛可以重來》、李克勤《一生何求》、梁朝偉《錯在多情》、王馨平、高明駿《今生註定》……都是他的歌詞創作!大學念的是數學系純數組,因創作比賽冠軍(全國青年創作歌謠大賽)有緣踏入唱片圈!策劃過的藝人包括:潘美辰、方季惟、孫威、李克勤、梁朝偉、L.A. BOYZ、鄺美雲、巫啟賢、翁虹、容祖兒、陳奕迅、林志炫……等。因為喜歡說話,所以主持深夜廣播節目,除了音樂人,更是國內知名DJ。因為熱愛文字創作,出版過《希望今天遇見你》(大陸狂銷破十萬本)、《記得幸福路一段》、《現在就是人生》、《我沒有不快樂,只是很孤單》等暢銷書!是資深音樂人、是知名節目DJ、更是暢銷作家……

罹患鼻咽癌!一切暫停!
04年準備赴北京擔任「天娛傳媒」唱片與藝人部總監之前,意外檢查出罹患「鼻咽癌」第三期,歷經48次電療和5次化療,一度還引起肝指數過高,送醫急診。當人生要跨越到另一個舞台的同時,他的一切事業工作生活,因為鼻咽癌被迫「暫停」。醫療期間,一度失去味覺,免疫系統、白血球和唾腺被破壞;口腔裡沒有口水,食之無味也下嚥困難。左胸和左手臂還長出所謂的「蛇皮」。何厚華也曾想自殺放棄,但因為身邊許多人的打氣,最終戰勝疾病,更深切體會了生命的另一層意義,更愛惜自己也更珍惜身邊的人。他逗趣自嘲地說:「生病的時候我變的更善良也更乖了,思考了更多的人生;體會更多的意義。現在病好了,腫瘤消失了,但希望還能一直乖下去……」溫柔善感的四十歲男人,俏皮地告訴自己和朋友,他希望自己會一直乖下去!

有多少愛可以重來
厚華的每一首歌詞創作,都令人驚嘆這個男人的細膩與溫柔!他用文字去記錄他自己的情感世界,用自己的創作,療自己的傷,痛自己的痛……因為執著所以專注細膩;因為真心,所以撼動人心!仔細鑽研所有厚華的歌詞創作,令人非常驚豔他對於字句之間的斟酌挑剔,卻不失任何一滴一皿的真情流露,不論出版作品或歌詞創作,很難再去吹毛求疵的為他加上幾個字或刪減幾句話!或許,人生的歷練並沒有在他的外貌上添諸多少歲月的痕跡,卻在心裡銘下了許多字字句句。《有多少愛可以重來》目前在大陸地區是最HITO的歌曲,也在劉若英最新電影作品《生日快樂》裡,扮演串聯整部電影架構的重要角色!人在北京的厚華說:「有一回我打D回北京租的公寓,計程車裡不斷地播放著這首歌!司機嘴裡喃喃地說:『這首歌詞真是寫得太好太棒啦!真不知道是怎樣的人能寫出這樣的一首歌呢?』我暗自在心裡驕傲地微笑著……」

他的心裡住著一個孩子
朋友眼中的厚華,就像是一個可愛的大孩子,爽朗的笑聲,偶爾會因為別人的讚美害羞地臉紅掩嘴竊笑!每次回到台灣與老朋友的聚會,他總是會帶著令人驚訝感動的小禮物,並且很期待對方打開禮物時的表情和眼神。就像小孩子拿著各科滿分的成績單回家,交給父母時一樣的驕傲眼神與殷切期待。他總是不吝於把生活裡的喜與悲、得與失分享給身邊的同事、朋友、學生、聽眾、讀者。他總是細心地傾聽別人的故事,述說著自己的心事,犀利的叮嚀著自己的朋友,柔軟的安慰著自己的朋友。四十歲的男子,擁有著這個世界、這個年紀少見的赤子之心和溫柔多情,以及溫暖著自己也溫暖身邊每一個人的細膩和用心。

我沒有不快樂,只是很孤單
《單獨生活戶》是厚華部落格裡很簡短的一篇文章,大略內容是回台灣時申請一份戶籍謄本,看著一張小小的紙上,寫著「戶別:單獨生活戶」所帶給他當下的心情。他冷笑地說:「呵!連這張紙都知道,我是孤獨生活著!」但他的書裡又寫著「我沒有不快樂,只是很孤單……」人說細膩的人,總是比別人多了幾分的情和愛,起落之間的惆悵,透過厚華精準細膩的文字,躍然於紙上的表達了他的愛和祝福,當然,還有他的孤獨。如果,我們還能擁有些什麼,該是屬於自己的愛和感動吧!很慶幸厚華的文字與歌詞裡讓我們還能看見自己的情緒與悸動。《祝我幸福》在他的《我沒有不快樂,只是很孤單》書裡,第一個篇章,他這麼樣的寫著也祝福著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